2009-02-19

[ JC ]婚姻的意義




當女人決定下嫁給她深愛的男人
作為雙方下半生的伴侶時
相信心情一定很多的感受不知如何去形容
在工作上接觸很多的新人
發現他們都很煩惱在籌備婚禮上的大小事
往往讓自己帶來很多外來的壓力



看見很多新人都花很多時間和心力在婚宴的一天
過程更容易出現爭執壞了心情



婚禮當天
多少桌宴席 多少套禮服
何時放音樂 何時放影片 何時說話 何時唱歌
每一分每一秒都計算得不能出錯
這些在婚禮現場真的是這麼重要嗎
這些在你們的婚姻中真具有意義嗎


當一對新人決定成為對方的終生伴侶時
真的清楚了解是為了什麼而結為夫婦嗎
雙方有溝通好婚後生活的角色分擔嗎



男方有想清楚婚後的責任嗎
不是只是專注工作賺錢便是盡了責任
而是與妻子合力去經營健康的家庭生活


女方有想清楚婚後與婚前的不同嗎
你不能再像婚前一樣任性仍以為這是你的專利
也不是事事完美順應別人的要求便是賢妻良母


所以婚前的溝通協議比對婚禮當天的完美呈現來得重要和實際



男女雙方在婚姻中都有不同要面對的壓力
需要慢長的時間和耐心去磨合


所以當溝通出現問題時
想想當初二人決定結合的因由
盡最大的努力為這段婚姻堅持下去



婚後男人家裡多了一個女人
女人婚後卻是換了一個家
而像我這種過埠新娘
又何止是換了一個家這麼簡單...



每次認識不同的新娘時
內心都很希望當她們從脫下白紗的一刻起
都能如願以償得到她們該有的幸福


衷心希望婚後的每一位女性
在包容和體諒的美德下
不要忘了自身的價值
懂得愛自己才會更懂得愛你的所愛



photo / model by JC


從高中開始
我便認為相愛的倆個人不一定要結婚才能得到幸福
當我長大越了解自己
越體會到單身的自由和快樂時
我更認為我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女人


不要說沒有生孩子
即使我決定成為兒子的母親時
我依然沒動搖過"我不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女人"的想法
婚姻對一個女人有什麼意義
是為了什麼原因一定要結婚呢
當媽媽是一回事
當人妻又是另一回事
為了因為懷孕了而決定結婚的人
在我認為是愚蠢的
無論男女雙方深愛與否
身心自由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然而 世事往往便是如此愛捉弄人
命運使我遇上了一個不想錯過的人
在我們決定走在一起的過程當中
面對了很多艱難的抉擇
結婚是我人生之中最艱難的決定
且這決定是關乎我和兒子的幸福
當時的這個男人給了我堅定的承諾
他承諾會努力學習做一個好老公好爸爸
要我相信他
請我把兒子帶來台灣跟他一起生活


就這樣我跟一位只見面七天
卻是我的人生中唯一有勇氣下嫁的男人



我從沒正式穿著過白紗
也不渴望
只買過一件不合身的白紗作拍攝用途
因為它只價值港幣一百元正(台幣四百元)
公証當天穿的裙子也不到港幣一百元
且很快便成為抺布
兒子當天穿的好像比我這新娘穿的還要貴
宴客時穿的也只是平常穿著的民族風而已

我最重視的是我們的婚戒
一直尋找我想要的三環款式
在一些品牌店中雖然有三環的款式
可是設計並不如我理想
最後終於讓我在一間普通的飾品店中
發現了款式與我理想非常接近
且價格十分化算的戒指
很有趣的是 在我付款時
另一伴卻突然問我需不需要再考慮清楚
我問是因為價格太便宜是嗎
他點點頭回應
我回答他並沒有這個需要

其實他問我這問題實在有夠笨的
我在乎的是這對婚戒蘊含的意義
並不是它的價格是多少
婚戒的三環分別代表了爸爸,兒子和媽媽三人生命的連繫
代表著我們的愛
這意義對我來說是無價的



我們的婚禮
沒有白紗 
沒有西裝
沒有音樂
沒有照片
連婚紗照到現在都沒有拍成


但現場有好友的見證
有簡短而深切的祝福
最重要是
兒子也在場見證著我們的婚禮
對我而言這不僅是我幸福的婚禮
更是影響著孩子幸福的婚禮
在我套上婚戒的那一刻開始
我已不再是我了



嫁給我的伴侶從來沒為什麼
只為我相信當天他給我和兒子堅定的諾言
這對他來說何嚐不是需要更大的勇氣
我們的婚姻也許有很多人認為很衝動很不理智
什至在不如意時自己內心也曾懷疑過


在這國度 人生路不熟
沒近親也沒什麼朋友
在應付家庭,孩子和工作時難免累壞情緒
孤單的感覺隨之而上
伴侶的關愛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


現在
當我看著孩子和先生爭玩爭吃的
時而老友時而嘔氣的模樣
他們快樂的笑聲
給予我堅持不給困難輕易打敗的理由



這便是婚姻給我的意義


photo/text by JC
www.joyce-creative.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加入JC的Facebook專頁吧…】→ http://www.facebook.com/jc.chow2



沒有留言: